Pages

2.11.2008

Crying in the Party (下)

凌晨,我接到双儿的电话。

“其实,她可以敞开一切,将问题告诉我们。兜了这么大的圈,建立了这么多不需要的墙,她要什么,其实大家都很清楚。”双儿在电话中叹息。

今晚,双儿好像把事情看得特别轻,特别无所谓。谁背叛了谁,无所谓;谁搅和茶杯里的风波,也无所谓。但是,“无所谓”并不代表“放得开”。

我觉得,双儿应该是想将自己放空,空到一种什么都无所谓的境界。可是她生性念旧,没有办法做到真正的“无所谓”,这一点我是可以肯定的。

“人生本来就会演变成这样的。人渐渐长大,有的人开始懂得掌控自己想要的人生,步伐一个比一个快,但却无法稳健,身边的人劝也没有用,亦无法与他们分担。桃子是这样,你是这样,我也是这样。”

“这样的演变会不会是一场困局的开始呢?”

“自以为是将我们推向死角,推向困局。我们宁可两败俱伤,也不肯放过对方,或者成就自己一个全身而退的机会。结果,困局变成残局,解不开,也化不了。”

“好一个困局,困了不少人,也困了不少人的一生。为了扳回一城,有人开始酝酿更深的城府,有人不习惯在人前示弱,有人玩起小圈子的游戏。原来明朗的关系,从此落得混浊不清。可惜...”

“可惜...我们凭什么说可惜?可不可惜,根本没有人能说得准。大多数时候,我们只能看见事情的其中一个侧面,而我们每日就要做很多决定。所谓“决定”,不是对的,就是错的啦。所以说,我们每日都会做错很多决定,很多决定都不一定对。” 我试图在把事情复杂化,反正不对,也不错。

“我明白了。你是说我们的人生是由这些对对错错的决定组成,要如何挽救当中错的决定,就是上天给我们的任务。耶和华之所以宠爱我们,是因为他不小心创造了不完美的人类。在我们当中,却有人愿意改正这些错误。”

“耶和华是谁都不再重要。反正这些愿意解开困居的人,我们都可以称他们为“英雄”。平凡的我们,台下的观众,当然无法明白大舞台上的“英雄”和他们的心思。这是正常的,因为“英雄”是普通人无法了解的。”

“但是,如果这些“英雄”失败了,怎么办?”

“没关系,人类除了是群居的动物,也是善忘的动物。对和错,很快就会被忘记。”

“唯有这样说啦!晚安!”

“晚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