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4.26.2009

乡音


-->
记得外公以前常说,再难过的日子也总是会过去的,我相信。
对我而言,2009年就像个巨大的黑色布景板,如果带着悲伤和眼泪,孤单只会越来越沉重,只有身 穿大红大紫的衣裳在快乐地歌唱,世界才不会把你遗忘。
正如《乡音》所相信的那样,总要有人在不合时宜的年代,做不合时宜的事情。应该要做的事情,躲了躲不 了;应该要到来的乡音,挡也挡不了。









-->
《乡音》是一系列的传统乡音采集活动,有兴趣知道更多相关的详情,请到吉安的家。

4.16.2009

亲爱的沙皮


-->
寂寞的刀刀在《被爱点亮》、《被爱路过》后,忽然蹦出了一个沙皮。
沙皮是谁?
刀刀不是已经有了一位猫小姐吗?那一只永远不明白原来爬过了这座屋顶之后也不过是另一座屋顶的猫小姐。看到书名,我想刀刀可能移情别恋了。
翻开《亲爱的沙皮》,才发现自己错怪了刀刀。沙皮原来不是女的,他是表弟,刀刀那亲爱的表弟。一只会被噩梦折磨得想要自杀的沙皮狗。
捧着书,挤身在地铁的车厢里,我无法否认这种扭曲的生活是对人的一种羞辱。没关系,就当自己是一只乡下来的狗,学会对城市人宽容一点。回家的路上,已经暗下来的天空隐隐透露着蓝调的慵懒,一天又结束了。
有慕容引刀的绘画天分、没有刀刀的爱伟大,收到了朋友刀刀第三季《亲爱的沙皮》,让我决心要整理好自己给鱼的信件。顺着时间排下去,才知道在我们指尖溜的 计划是那么多,于是我再次回到刀刀身边,说是赎罪也好,说是寻回一些力量也好,在看到书的最后一页,脸上忽然蹦出了一个微笑,新的一天又即将开始了……

4.13.2009

破碎


-->
忘掉眉梢上的喜悦,安静下来,我当自己是空气中的尘埃,或者墙角那玩偶,身上铺满了蔷薇,等待被火化。这一刻,我是透明的,至少在我难过的时候,心跳的速度慢得像深海里的蓝鲸。
刀刀说,开心是不需要练习的,看见别人笑,自己也会笑。然而,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习惯面对悲伤的脸,看见别人难过、愤怒、无助的时候,有人会选择视而不见、拔腿而逃。
不是吗?这世界都只习惯与开心鬼聊天,曾经当我捧住粉红色气球微笑时,聚集在身边的朋友特别多;沉默时,这些人却从身边迅速跳开,这叫人明白了所谓的朋友,原来是这么一回事。继而,无法不承认,原来只是不小心认识了一些喜欢热闹的人而已。再也无力微笑,一切都已经没有关系了吧!
I’m kind of broken recently, pieces by pieces falling apart, the feeling is far different from sadness. Pieces by pieces falling apart, I’m kind of broken recently.

--> -->

4.09.2009

森林


森林,一座深不可测的乐园
在这座绿色世界里养育了多少生命
好的、坏的、善良的、危险的……
夜里
梦见千百只昆虫、大蚂蚁、蜥蜴

纠缠不清的藤蔓、魔掌似的大树
我犹如木头般倒下、腐烂、消失
天亮
你对昨夜发生过的事一无所知
森林里的老伯会把尸体埋藏
天黑之后
我在地底苏醒
利用身上仅存的养分滋养这座森林
乐了多少生命
好的、坏的、善良的、险恶的……
统统都在这座深不可测的乐园

4.08.2009

清明


-->
清明时节,路上的野花开得灿烂。早晨六点,我从床上爬下来,今天是扫墓的日子,昨日完结的生命将在今天重回身旁。
“妈妈,你知道有什么东西的速度快过闪电吗?”
“不知道。是兔子,还是乌龟?”妈妈在专心地折着金银纸。
“妈妈你乱乱猜的。是这个。”我向自己的头袋瓜儿比了一下。
那是思念,亲爱的爷爷奶奶,当我想到你们的时候,你们就在我身边。与繁文缛节无缘的我总是无法记住祭拜的仪式,搞不清楚后土和大伯公是谁,要先摆放贡品还是先烧香点火,但我心里明白我是喜欢清明的,喜欢清明时节的纷纷细雨,喜欢遥望生死的凄美。
爷爷、奶奶,让我最开心的时刻就是走往你们新家的路上。从前总是希望能有一条长长的小径,两排狗尾巴草在风中摇晃,妈妈带着弟弟和我,还有奶奶最爱吃的黄酒姜鸡和爷爷最爱的梅菜扣肉,一边唱着你们教我的民谣,一边聊着关于你们的故事,一路走到尽头,你们就在哪里等着我们的来访。然而,这一路是多么的宽敞、康庄,走没几步就到了。听着三舅的指令,一人一个动作,瞬间就把扫墓的仪式完成了。
“奶奶,来收你的衣服,还有漂亮的绣花鞋、发夹!爷爷,来收你的Astro啦,酱以后你就有凤凰卫视的新闻台了”,一阵风吹过,烟熏进了我的眼,沉甸甸的积雨云把扫墓的心情压得低低。不过半小时就结束了,这么匆匆、这么匆匆。没来得及和爷爷奶奶聊天,没来得及告诉他们关于我在这一年的故事,匆匆的我走了,带了满身未完的眷念。
一座座新碑旧坟立在山头上,等待后人的仰望和探访。单座、双座,每座坟都住着一段故事,想必也有一些遗憾。
“如果我死了,你记得要把我火化,然后撒入大海,这样我才可以遨游四海,无拘无束”,回家的路上,妈妈看着窗外默默地说着。
“我会记得的。如果万一是我先死,你也千万要记得把我火化,然后撒入大海,这样一来,等你也走了以后,我们才可以一起去旅行,真正无拘无束地遨游四海”,我也轻描淡写地回应着。
“呸!大吉利是!不要乱说话!”,妈妈敲着我的头盖儿说道。老人家就是这样,自己心中老是想着那回事,却怎么也不让年轻人去想。然而,我那脑袋瓜里的小宇宙却由不得我来控制。
矛盾的心还在想着那件事!爷爷、奶奶,其实我真的无法相信你们还能记得尘世间的俗事。清明,也只不过是一种仪式,叫人学会饮水思源,知恩莫忘报。如此浅白的道理,我又怎么会不懂,所以也就不需要劳师动众地去加以宣扬,况且过了那道奈何桥,大家都已经没有关系了吧!
矛盾的想法在急速回转的路上!爸爸、妈妈,其实我喜欢清明并不因为清明本身的关系,说到底我只是喜欢一家人一起专注地做好一件事情的感觉,就像除夕夜晚的团圆饭、冬至的汤圆大餐……
清明时节,路上的野花开得灿烂。昨日完结的生命把今天在生的人儿们拉近。一家人一起过节,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4.06.2009

叶子


《寂寞在唱歌》、《叶子》、《疯了》、《受了点伤》,唱歌的是阿桑,她的音乐在车子里不停地播放着,这场蛮横的雨已经延续了一整个午后,至今仍未停歇。

阿桑,一个听起来就带点沧桑的名字。她不美,也不可爱,平凡得难以被记住,但她声音里的倔强和忧伤却是如此戒不了。在她低沉的哼唱中,我臣服于那音符与音符之间的张力,这女人仿佛真的听懂我的难过。

红绿灯前停下,边过头去仰望天空,一整片乌云黑压压的,连地平线都消失了。这场雨应该会下一辈子吧!心里闷得透不过气来,随手扭开收音机。
疗伤歌手阿桑昨日因患乳癌昨日在台湾去世,享年34岁。据其家人透露,阿桑发现患病后,一直坚持接受化疗,不过由于已是末期,最终还是难敌病魔。接下来是体育消息,英国超级联赛......
雨还在下着,行人撑着伞在路上如常的走动着,隔壁车道的车子里有一对可爱的年轻情侣在抽着烟,这世界似乎都没有被这新闻惊动,只有我被吓得楞住发呆。按下PLAY键,阿桑的歌声继续散播在偌小的空间里,悲悲的歌一首接着一首唱下去,开一个人开车是最寂寞的/ 但是别别扭开收音机来听听歌/ 因为有些歌曲是很伤人的/ 太容易就会想起你了......

清明时分,结束的生命一个个重回到我的身边,纷纷的细雨是慈悲,让我有时间停下来好好想想自己那走向死亡的生命。今天,寂寞不在唱歌,一片叶子就此低调的坠落,可惜但并不可悲。鱼,这让我想起了你,一条在城市中行走的鱼,我的好朋友。你难过的哭泣声穿透一道道厚厚的墙直达我掌心,但你并不可伶,因为你还有我,反之亦然。

停下来,喝一杯茶,谁料就雨过天晴了。凡人在尘世间匆匆而过,在上帝的眼中,我又何尝不是他手中那一杯茶的时光,如此短暂。 尽管如此,路还是得走下去的,不是吗?

4.03.2009

远航

对于一个善忘的人来说,旅程中的影像记录是十分重要的,也正因为录影和相片能明确的承载记忆,于是每次出门前,我都会习惯性的把相机带在身边。虽然学过半年的新闻摄影,可是功力老早已经在岁月的流逝中荒废了。最后留下的只有老师曾经在课堂中说过的那一句话:“退一步、走前一步、转一个弯、换一个方向,看见的,可能就是不一样的风景。”

这一次,我带着轻巧的“小机”,南下到新加坡港口,准备来一场顶级的豪华“海上之旅”。经过6个小时的长途跋涉,顿时眼前一亮,发现了一座巨大的邮轮。长268米,宽32米,共76,800吨,这一艘巨船载着接近两千名乘客和船员,以24海里的平均巡航速度往前去。

置身在这一艘以高超的航海技术、人力、物力拼凑而成的邮轮里,齐全的设备、明确的航海路线、让我不禁回溯那一段高中时代读过的百年航海史。人们对海的响往拥有不下百年的历史。哥伦布就开辟了横渡大西洋到美洲的航路,创造影响深远的地理大发现;郑和七次下西洋,在亚非三十余个国家及地区写下中国人的航海记录。由此可见,当时的航海家们并没有被“未成熟”的航海技术拖慢脚步。

飘浮在孤独的海面上,我感觉渺小。海浪的幅度不时在提醒我,陆地已经离我遥远。出发之前,一位刚认识的朋友就传了一通简讯给我,主题为“海上必做的三件事”,分别为:看日出、看日落,和享受海风。看着这几行小字,我心想:漫漫旅程,我总会有机会完成以上所有指示。可是,世事却未必尽如人愿…

如果说错过是一种遗憾。我在辽阔的海洋上,前后错过了5次日出。你能想像那是怎样的“一些”错过吗?种种的意外、恶劣的天气、闹钟的出错,都让我与“看日出”无缘。反而是“看日落”,却成了轻而易举的事。傍晚7点15分,光的折射把海平面照得金黄。坐在地中海似餐厅的落地窗前,一边享受美食,一边欣赏夕阳的轮廓。新鲜海带沙拉、烟熏三文鱼、巧克力慕丝和香槟,把迷人的黄昏点缀成色香味俱全的佳肴。

夜里的海,充满了野性的呼唤。海浪的咆哮和零散的船笛声交错在耳边,彪悍的海风在甲板上蛮横的刮打。多天的漂浮,让我开始有一些挂念起踏实的土地。一望无际的公海让我想要靠岸、想要回到那一个熟悉温暖的家。

6天5夜的欢乐假期转眼已结束。习惯了海的起伏,我着陆后,反而有些许不习惯,老是觉得地板在晃动。站在宏伟的大船前留念,我想再回到海上去,回到那自由的海天之间……

后记:此文曾刊登于2007年第9期《旅游玩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