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8.07.2010

一对双角犀鸟

Hornbill at Pangkor | Photograph by Kit Cheah


-->
在邦咯岛遇见的一对双角犀鸟,一顶威武头盔,好像古代的武士,长镜头底下,还看到又粗又长的眼睫毛。我蹲下,慢慢移动,用一种近乎“匍匐前进”的姿态接近它们,深怕惊吓着这对珍贵且漂亮的稀有生物。
“喀喀……”犀鸟先生发出响亮的鸣叫,似乎在喝止我的前进,我们就这样对望着,久久无法移开彼此的视线。我无意侵犯善良的它俩,只不过是好奇心驱使,如孩童般纯粹想摸一把那色彩鲜艳的羽毛。
“不要靠那么近!它们很害羞的,好像那些初恋的男女,一见到人就立刻分开。你看你看,一说到它们就飞走了!”
“咻”一声,那对犀鸟就纷纷飞到大树上,犹如在和我玩躲猫猫游戏。度假村的四周,经常可以看见这对犀鸟,而他们的老友记就是陈贻权,一位60年代著名的羽球双打选手,曾两度全英赛男双冠军,退休之后,他在悠闲的邦咯岛上经营度假村,钓鱼、喂犀鸟、招待每一位前来的客人,这都是他最享受的工作。
“喀喀……”犀鸟又飞回来了。我看了看这对漂亮的神仙眷侣,笑了,长寿的双角犀鸟,据说可存活大約50年,换言之,它们还可以相爱好几十年,而平凡的人类却很多都已各分东西了。一片绿色的热带雨林,还有沙滩上成排的榄仁树,周休二日,我在树荫下游泳,听海浪声,多亏那懒洋洋的树姿,像一把大雨伞,为我挡去了毒辣的紫外线,长镜头下,我看见了温柔的太阳,过度曝光后的胶卷里,什么都没有留下,只有光。

1 comment:

累鬼 said...

夫妻本是同林鸟……
就要看它们经不经得起考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