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3.20.2010

故事人


-->
-->
我唤他作“故事人”。
按下这张照片快门的隔天,他就出车祸了,流了满头的血,被救伤车送到医院。他不是我的谁,甚至与我完全没有关系可言,予我,他却是一个不平凡的流浪者,在安邦街场风餐露宿了十几年,却不曾与人起争执,总是很安静地走在街上、路旁。
他爱笔,爱纸,执笔的模样很认真,一笔一划地在纸上写下给英女王的书函,字迹看似潦草,细看才知道是工整的英文草书;他能操一口流利的日语,骂人的时候,大喊:“ばかな!”;爱抽烟、爱咖啡,一切书生该有的习惯,他都有,但沦落街头的身影,潦倒破烂的衣衫,叫人看不透这故事背后的真相。
清醒的时候,他会傻傻地看着天空发呆;不清醒的时候,他会到处游荡,说出一些引人深思的话,偶尔从他身边经过,会故意放慢脚步,好像在等待一些珍贵的金句从他口中跳跃到我的耳边。予他,我有许多遐想,那段留连在我家骑楼的日子,他在夜里自言自语,每每经过,我都期待有一天他醒过来,告诉我关于他的故事,他的经历。
“世上只有妈妈好,可是没有爸爸也不行啊”,继很多很多名言之后,这是他最后告诉我的“人生道理”。
予我,他是一个问号,一个有故事的人。七天不见,他去了哪里呢?我的祝福要到哪里投寄呢?

1 comment:

fish said...

每每经过天桥上下,看见乞讨的人们,鱼总是不忍直视他们。我没能象麦兜一样,既使被骗也将零用钱给他们。鱼只能在心底为他们默念“阿弥陀佛”。

洁,相信我们的相信。再远的祝福也能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