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5.30.2008

新不了情


偎坐在安适的沙发上,重新看了《新不了情》,感觉依然清晰。
“彷彿如同一场梦,我们如此短暂的相逢,你像一阵春风轻轻柔柔吹入我心中,而今何处是你往日的笑容,记忆中那样熟悉的笑容……
刚好在这时候听见《野百合也有春天》,嗯……发现电影的故事和歌曲的意境(似乎)有一点关联。《新不了情》 - 一个关于阿敏和阿杰的故事,既然要写 《新不了情》,然要从电影的角色开始着手。阿敏和阿杰是故事的主角,这两个名字对我而言是熟悉的、亲切的,因为这两个名字的结合就是我的名字啦!哈哈哈,扯远了。
总得来说,这是一部相当丰富的电影,包含的元素除了爱情,还有亲情、友情、理想……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每次看完,都有不同的领悟。
难得是万芳的歌声,难得是尔冬升的眼光,难得是刘青云和袁咏仪的演技;凄美中有不可言传的生命力,落寞中有无限的希望。角色间的互动,比如秦沛、刘嘉玲、冯宝宝的演出,渐次的丰富了电影,然后在我的记忆中停格。
以下3幕是我最爱的场面:
第一幕:榕树头下演奏的秦沛
阿杰,一个有才华的音乐人。他不屑高层间的利益互动;他爱音乐,为它而坚持,亦曾为它而疑惑。
在榕树头下被秦沛吹奏的Saxophone声音吸引,凑近看见秦沛卖力演奏时的神情,阿杰那自认清高的“傲气”似乎消散了一。乐队中夹着二胡、扬琴、电子琴,这样的组合突兀的,难得的是秦沛的演奏一点都不逊色。
这才是音乐。做音乐,做好音乐,不一定要做到家喻户晓;做音乐,做好音乐,只要自己喜欢、自在、开心,就够了,不是吗?
此外,这是不是一个一般或普通的爱情故事,其中一群街坊们的互动和“人情味”也为电影拉铺排了一条非常感人的线。
第二幕:山上的呐喊
阿杰爱阿敏;为她的单纯,亦为她乐观的个性因为你笑,所以别人对你笑,这是一个易懂难精的道理。虽然知道“活泼、可爱、亲切”才会受欢迎;虽然知道自己也有一张可爱的脸;可是,我似乎渐渐厌倦了陪笑这玩意。
朋友都说:“洁,你最近的款真的越来越不好惹了哦!”
我冷冷地说:“怎样?不行吗?”
困境中的人们,很难展现可爱的一面。在病危时,阿敏再次来到这山上。坐在轮椅上,她的背影既是无助,也是彷徨。而我知道,疾病是残酷的病人多半就像是命运摆布的棋子。一边接受治疗,一边幻想着痊愈后可以走出医院大门,她也曾幻想过未来的蓝图。可惜,她没有这样的机会
第三幕:最后一幕
阿杰走在黑暗的长廊,尽头处站了一群医务人员在纷纷议论。没有人告诉他,关于她的死讯,可是他似乎已经预料到事情的发生。他勇敢地往前走,沉重的不只是脚步,沉重的是梦想,沉重的是生活,沉重的依然如此沉重。
从前能叫他心情沉重的,就只有梦想和前途。这一刻,叫他沉重的却是一个生命结束,一个他无法改变的事实。
于是,我开始在想:不知道阿杰(刘青云)有没有时常怀念起阿敏(袁咏仪)?会不会在无意间走上那风扬起的山顶,而阿敏离开后还会不会留恋那摇晃的秋千、四处乱窜的野狗、榕树头下的街坊朋友、孤独无依的母亲?
我想……她一定也在牵挂着他。
萧条的岁月没有模糊我对《新不了情》的印象。字幕徐徐而上,我合上双眼,只见两人的身影在秋千上晃荡,她开朗的笑声好似绕梁的靡音,附在屏幕,成了不散的传说

1 comment:

累鬼 said...

只看过一次,不敢再看了,怕会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