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7.06.2008

顾城

花了一个下午,我朦朦胧胧地把<<顾城诗集>>读完了。其实,读他的诗不难,要明白他诗中的意寓才是件难事。戏剧性的人生让他在诸多评论中沉静不下来,那片吵杂正是顾城厌恶的,这样的结局讽刺吗?
顾城,一个任性的孩子。从他的新诗中,我看见他在那灰色的山野里奔跑,风中有他那朦胧的身影和那高洁的高帽。我还未看清他的样,他却已走远。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文革是一个黑色的词,它代表毁灭,它代表忧伤。在这毁灭且忧伤的年代里,顾城和他的雷米飘游到了德国,辗转去了纽西兰。中国,是他们心中一片想回,却不敢回的地方。两夫妻在那童话式的白色小洋房里养鸡、种菜,继而迎来了Sam - 顾城的孩子,和英儿,对他来说是幸福,那幸福中还夹带着希望,而白色小洋房就是顾城心中那座永恒的伊甸园。
"We have no money."
他在海边写诗,他在现实的生活边溜走。顾城的诗中,不容得菜市场的吵杂、不容得居民的往来,他的心中的城堡里只住了一个人,他自己。他不为美金和马克工作,却也得明白那彩色的钱夹和蜡笔都是要用钱买的啊? 对于顾城,我不愿置评。最后,连雷米也放弃了,她没能够把他从深海拉回现实的陆地。他宁可独自在烈日下、在落叶中、在寒风里走,在古城墙上拾一枚旧币,在荒草中间找蚂蚱、蜣螂。
让人痛心的孩子
他是被雷米宠坏的孩子,他爱她,也爱过英儿。对于未来,顾城也曾有过憧憬和希望。事情发生到此,当他渐渐回想,发现自己不曾有过彩色的时刻,也不会再有机会拥有如此彩色的时刻时,他疯了。
雷米的离开更让他的情绪失控,他就像是个没了妈妈的孩子。他愤怒、他慌乱,为了完成一项永恒甜蜜的许诺,顾城残忍的毁灭了心爱的妻子雷米,他亲手撕碎了那一张张心爱的白纸,忍痛的结束了雷米的生命,继而自杀身亡。戏剧性的演出,让世人惊讶,让我错愕不已。我甚至怀疑,那是一种病,一种精神病,或者一种人格缺陷,让他失去与世界沟通的能力。死者已矣,
以至我无法不原谅这任性、毁人自毁的孩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