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8.27.2008

旅游记


这个年代去旅行,并且要写出一篇篇旅游文章,对我而言都是困难的。
困难,不是因为事情本身实践性的强弱,而是因为“旅行”已经沦落成平常之事。正如村上在《边境。近境》里写的那样:只要动心、也出得起钱的话--可以说全世界任何地方都可以去。
不是吗?当人类的流动性大大提升了之后,每个人都变成了旅行家,每个旅游点的风光都被搬到大众媒体的视线范围内。在封闭的年代,只要能跨洋到地球的另一端再回来,就会有说不完的故事。如今,要写、要说故事就相对困难了。
不是吗?无论是多偏僻、多遥远的这些和那些地方,人们都去过。“不要以为你的经历就是别人没有”,我会有这样的知觉,继而排除过度的兴奋和期待。过分炫耀自身的旅程,这样会让读的人也觉得困难。
不是吗?既然不能夸大其词,我又能说什么呢?说旅程的始末,却不能太罗索;要说得精彩,却不能夸张;要精确述说自己的感受,却不能说得太个人。一篇旅游记要迎合所有人的口味,真的不容易。要让人读了你的文章之后,有一种“我也想要去”的感觉的,那就更难了。
不是吗?不过既然是工作,就得具备一些写作技能,这就是职业要求。尽量的做好功课、写文化、写历史、写传说,或者催眠自己,让自己变成一台记事器,记资讯、记路程表、记日期、记数字。此外,还得用眼睛去看、去找;找别人没有发现过的,看别人没有看过的,集中精神把那些情景中的色香味刻进脑子里去。本来单纯因为喜欢而写的,结果却变得如此沉重。
这个年代,当地球上所谓的秘境都一一曝光之后才去旅行,并且写出一篇篇的旅游文章,对我而言是困难的,可是我找到了存活的法则,这一点我要感谢村上。字里行间,他是如此安慰我的:“每个人的心中都还是有制造得出边境的地方;在旅程中,你得不断确认这样的想法,如果没有这种洞察力的话,就算去到天涯海角,大概也找不到边境”。
没错,就是这样的时代,就是这样的生存法则,我决定把“洞察力”这一回事放进背包里,粉红到底!

1 comment:

Joanna said...

偶然来到这里,相见欢喜:)
很喜欢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