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11.17.2008

爱晚


不知道是否中邪,还是…
匆匆把CF卡送入ER,最后医生宣布拯救失败,辛追夫人的照片几乎凭空消失了,这意外不止连累了我心爱的岳麓书院,也让我神经兮兮了好一阵子。
天地有正气…我唯有这样安慰自己。失去了实在的纪录照,我试着让自己的瞬间记忆复原。
爱晚亭,为中国4大名亭之一,过门而不入的遗憾亦然强烈。针对此事,朋友安慰我说,别闹了,凡事有得有失,既然无法摆脱鸭子般的命运,不妨从被赶来赶去的过程中享受仅有的美好。 沉淀后才发现,自己愤愤不平的原因就只因为无法“看一眼” 爱晚亭的美,然而,这都只是形而上的过程。既然我爱它,就算无法亲近它,我对它的爱并不应该因此减少,不是吗?距离或许真能成就一些美丽,但愿如此。
爱晚亭,原名红叶亭,位于岳麓书院后边的清风峡谷。听说,那里有一线清泉,两池碧水。深秋时节,峡谷中那满山的红叶让古亭更添佳趣。然而,听说也只是听说,听说回来的事总是特别地引人遐想。
朋友,我应该是中邪了。某天夜里,我梦见罗典在那红叶翩翩的深秋里独坐红叶亭,他拾起一片殷红的枫叶,低头不语,“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枫林…”,我竟然听懂他那清高、傲慢中带点古板的心意。
我想我应该是中邪了,错把袁枚当成杜牧,爱错了人。这个尴尬的时节,我明显来晚了,无法看一眼那满山的火红;或者我真的来晚了,无法与才子们在此游山玩水。凡事爱晚,总是慢半拍的我辜负了爹娘对我的期待。
想到这里,我想我真的是中邪了,中了那红叶的邪、中了那竹林、柳塘、寒山的邪,如此深、如此戒不了。
注解
爱晚:爱晚的原为“疼惜晚辈”之意。然而,我既没有晚辈可疼惜,也称不上为谁人之晚辈。故,此“爱晚”成了彼“爱晚”,总是迟到之意,呵呵…
罗典:在岳麓书院做了27年山长,很有名气,但为人清高傲慢,有些古板。他不但认真教那些书生死啃八股文章,还每年拿出自己的俸金,增修书院,岳麓山的柳塘烟晓、桃坞烘霞、桐荫别径、风荷晚香、曲涧鸣泉、碧沼观鱼、花墩坐月、竹林冬翠等八景,都是他亲手指点加工修饰的。为了欣赏秋山红叶,他还在书院后面的清枫峡上建了一座亭子,取名“红叶亭”。
袁枚:清朝时期。江南的著名才子,有官不做,到处游山玩水,生活放荡,写诗作文标新立异,被当时的保守派指违背圣贤之道。

杜牧
:唐代诗人,著作《山行》: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如二月花。

2 comments:

累鬼 said...

拜拜“黄”大仙吧!保证有效。哈哈!

恩妮 said...

凉凉的,有点毛骨悚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