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3.04.2009

无国界医生

以前
妈妈总是这样唬弄我……
“谢敏洁,你再不把饭吃完,
我就把你送到非洲去,
那边的小孩子很穷,都没有饭吃的!”
小时候的我,总是相信妈妈会把我送去非洲,至于非洲在哪里,当时的我当然没有办法了解。上学读书、学习考试,之后我当然知道了一些关于非洲的事情,也就不害怕妈妈会把我送走,她只是唬弄我的罢了。
尽管如此,“非洲”对我来说还是相当陌生的。战乱、兵变、疾病、贫穷……印象中的非洲始终离不开这些负面的字眼。从百科全书俯览非洲,感觉上天从来不曾眷顾过土地,看着看着,胸口有了一分无奈和激愤,总觉得自己应该为他们做些什么,但渺小的我并没有这分能耐。
五年前,当小笨收到了医学院的通知书,我高兴了整晚,还上网下载了无国家医生组织的报名表格,心里希望有一天小笨能弥补我所不能实现的梦。至今,这表格依然躺在我的抽屉,不是忘记,而是不敢,也不想给小笨施压。其实,小笨和我的梦想都只不过想要当一个败家子、败家女。游手好闲是我们的目标,无所事事是我们的理想。也许这是一种逃避,当现实的一切都那么的不如意、不称心的时候,我们唯有这样安慰自己,因为我们还有一双愿意关照他们子女的父母。
无国界医生组织Doctors Without Borders)是一个世俗的、从事人道救援的非政府组织。经常游览他们的官方网站,知道他们有医疗队伍往刚果(Congo)出任务,或者刚从苏丹(Sudan)回来,我在心里总是默默地谢谢他们每一位医务人员。不怕战乱、不畏天灾、不论肤色、不论种族,医务人员在饱受战争摧残的地区努力,通过医疗计划去改善当地的医疗水平和抵抗区域性的疾病,这不就是医学的最终目的吗?反观那些敛财的医生,把良心堆积成一座座的金山银山,他们能明白这种超越国际的服务理念吗?我怀疑。
看着图片中一个又一个骷髅似瘦弱的孩子,无国界医生,依然是我的梦想(尽管那么的遥不可及)。无法加入他们的医务团队,我想自己至少能贡献一份小小的心意。
朋友,如果你也想了解无国界医生组织的捐献详情,请click这里
朋友,如果你也想看看医务人员在刚果阿富汗服务的影像,请click这里
注释
无国界医生组织的成员大多是医生和医务人员,但也得到许多其它职业人士的帮助。所有成员均遵循以下的原则:
*
无国界医生不分种族、宗教、信仰和政治立场,为身处困境的人们以及天灾人祸和武装冲突的受害者提供援助。
*
无国界医生遵循国际医疗守则,坚持人道援助的权利,恪守中立不偏的立场,并要求在其行动中不受任何阻挠。
*
全体成员严格遵循其职业规范,并且完全独立于任何政治、经济和宗教势力之外。
*
作为志愿者,全体成员深谙执行组织的使命所面临的风险和困难,并且不会要求组织向其本人或受益人作出超乎该组织所能提供的赔偿。

1 comment:

谢 ma ru said...

我...没有这份魄力。只想赶快结束一切,退休后享受人生。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