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7.03.2010

親情料理


-->
淘米煮饭,
在时光的递嬗里,成了母亲生活的一部分,
在这感恩的季节里,
忽然,一股勇气莫名的涌来,
於是决定为爸妈下厨,煮一道亲情料理。
挽着母亲的手,一同到菜市场挑食材,沿路探索烹调的秘笈,
我格外珍惜,这段下厨的美好时光。
文/ 敏洁 图/ 文强 设计/ Venus

从小,就看母亲穿着围裙在厨房里为一家大小烧饭做菜;双亲节的这一天,孩子们为何不放下手边的工作,为亲爱的父母亲下厨煮一道料理,孝敬操劳了一辈子的他们。
不需要珍贵的山珍海味,所谓“亲情料理”,最大的材料就是“爱心”,用心烹调,细心地掌控火候,即使是简单的家常便菜,也可以煮得很贴心、好吃,正如以下两道亲情料理,做法简单,但意义深远。

親情料理之四寶瓊山豆腐
豆腐,是大人小孩都喜爱的佳肴,而且做法千变万化,选择随手可得的材料,让这道蒸豆腐的烹调过程更加轻松、简单。
所谓的“四宝”,指的就是马蹄、虾仁、冬菇和干贝,Amy老师在烹调之际,也建议您不妨加入爸爸妈妈喜欢的材料,例如:鸡丁、猪肉碎等。为了让父母亲吃得健康,你可以选用蛋白和高营养价值的豆浆水,以便减少对父母的身体负担。
料理秘方
用料:豆浆水(无糖)600ml 淡奶350 ml
蛋白8 蒜茸1/2小匙
配料:马蹄4 虾仁150g;冬菇4朵(全部切粒); 干贝2粒(撕丝)
味料:蚝油1/2小匙生抽1/2大匙;盐1/2小匙胡椒粉1/4小匙;味粉1/4小匙粟粉1/2大匙;上汤1/2麻油1/2大匙;酒1小匙
做法:
1 将豆浆、淡奶、蛋白打匀。
2 1/2小匙盐,再打匀。
3 过筛,倒入大碗中,用慢火蒸熟。
4 起锅加油,爆香蒜茸,加配料炒香。
5 加味料炒匀,淋上蒸好的豆腐上,趁热食用。
注:这秘方的比例是以10人份为准,若要更改分量,请按照比例调配。
親情料理之迷你醉雞腿
适逢佳节,又是为父母进补的时候了!红枣、党参、当归、杞子……在妈妈的冰箱中,经常会出现这些熟悉的药材,这下子都把它们找出来,好好地给父母一个惊喜。
这道迷你醉鸡腿的烹调方式与药材鸡类似,Amy老师在味料中加入绍兴酒,让淡淡的酒味在锡纸内焖着,轻轻把它打开,父母亲未吃先醉倒在孩子的一片孝心里。
料理秘方
用料:鸡腿6只;锡纸6
配料:红枣18党参12当归2杞子2大匙
味料:上汤1,000 ml绍兴酒200ml11/2小匙生抽1/2大匙
做法:
1)将鸡腿和用料用慢火煲30分钟,分成6份。
2)用一张锡纸,放入1份煮好的鸡腿,然后包好。
3)隔水蒸30分钟,即可食吃。
“烹饪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 Amy说。 Amy从事烹饪教学将近30年,曾担任多家餐厅的顾问兼业余烹饪导师。她经常到中国、泰国、新加坡、印尼、香港、澳洲等国考察异国的餐饮文化,并且累积丰富的烹饪经验,将下厨的经验与大家分享。
特別感謝
黃春梅老師Amy Wong
amywongkitchen
电邮:amywongkitchen@gmail.com
电话:016 283 7044
地址:No 4, Jalan Antoi Enam, Kepong Bharu, 52100
本文曾刊于时尚美食电子杂志《品食》创刊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