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8.31.2010

庆国庆

Malaysia Flag

-->
你爱国吗?记得小时候,对于国庆日有莫大的期望。平时忙碌工作的爸爸妈妈难得休假,一早便把我和弟弟,一家四口浩浩荡荡地到独立广场看花车游行。街道被封,两旁站满了人群。妈妈紧紧拉着我的小手,深怕我会走失,仰颈长盼,身穿制服的铜乐队整齐地从我眼前经过,一致的动作显得威风凛凛;徐徐嚷嚷之后,花车陆续出现。
“哇,有一只蜜蜂在花车上呢!”
“咦,姐姐。原来蜜蜂也是花来的哦!”
弟弟和我兴奋地指着花车上用花朵堆砌成的国旗、飞机、火箭、国产车,和各种各样的小动物等等。那是国家对于未来的期望,但孩子们的眼中却只是看见美丽的花朵和形状可爱的蜜蜂蝴蝶。人潮散去,孩子们依依不舍地回家,边走还边唱起国歌,当时我是这样问妈妈的:“Mommy,明年还会有国庆吗?”
“你乖的话,就会有;不乖,就没有咯!”
“我会变乖的,我会当一个有用的马来西亚人。”
言犹在耳,不管我最后有没有变成有用的马来西亚人,国庆日还是年年在庆祝,游行节目内容依然大同小异。今年,长假期诱发满街的人潮和车龙,使得我哪里都不想去,最后躲在家,看了《岁月神偷》,一部温馨感人的文艺电影,描绘的是香港人的集体回忆。
我想,当年的我很爱国,而今,是岁月偷走了我的童年和自己对国庆的憧憬吗?当年在人潮挤满的独立广场前拍的照片中曝光的粗粒子,让人产生不适的感觉,恍如光阴一直在流逝,无能为力的自己,只能紧紧握住这些照片,不时悼念那懵懂的自己,在国庆游行队伍中踮起脚尖,仰望那琳琅满目和光彩迷人的片段。期待国庆,不过是在期待一天假期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