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5.18.2009

偏见

-->
走过什么地方
见过什么人
要有怎样的相遇
要听过怎样的传说
才能累积成一段完美的旅程?
最近,朋友从国外回来,埋怨了一堆,从文化、礼貌、到卫生,听了许多,我只是微笑着,不语。
不需要争辩什么,那片土地并不是为了谁而存在的,喜欢与否,都不需要有太多情绪上的偏见,毕竟旅人们都只是过客,一个观察者,无论你踏上的高贵,还是贫穷的地球表面,旅程中的事物就像迎面而来的陌生人,你并不是非要爱上他不可。
旅人没有义务非得喜欢上每寸踏过的土地,然而文化差异是必然存在的因素,带着自身尊贵的优越感上路是一种障碍,一种负担。
生命是恒变的,不论有没有出走,今天的自己一定和昨天的不一样。我不敢铁齿断言对一个地方的“感觉”,你要知道,“感觉”是无法反复验证的,经不起时间的考验。或许你可以选择拿出一点冒险精神,相信自己在短短的旅途上所看见的、所感受的只是事实的片面,而非事实的全部。
笑一笑,也无需争辩什么,这样的领悟也是旅途上另一道风光。

1 comment:

fish said...

旅人啊 - 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