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1.03.2010

妄想症

消失了,无论是她,还是她那七岁的孩子,
像梦般,永远无法猜度它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走,
反正是带着你那搁在半空的剧情,凭空消失。

是消失,还是从熟悉的环境中抽离?我和萧邦在屋子里,等了她四百三十七个日子,荒废的黑白键和逐渐移位走音的琴弦,浮动的生活正以厘米的速度往前,那种慢,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
“好寂寞哦!除了手机号码之外,原来我对她的生活,是一无所知”,双手反复玩弄着一根橡皮筋,一张一弛,几个小时下来已经呈现弹力疲乏的状态。随手把空的啤酒罐往垃圾桶丢过去,罐子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落在了铁罐回收箱之外,与地面摩擦时发出“喀啦、喀啦”的声响,然后被弹到很远。可怜的罐子躺在阴暗的角落,吐出了一小滩的啤酒。
“是对眼前的生活感到厌恶吗?所以消失了。”
“如果这说法成立的话,地球人口会锐减一半。”
“是从一个地方,迁移到另一个地方,并没有从地球上消失。这样一来,人口怎么会因此而减少?”
“她可能真的消失了,在百慕达三角洲,或者移民到了火星,在那里活着看地球人的热闹。”
他是一个极度消极的人,相信地球会在2012年被外星人入侵,对于X档案中的一切怪诞事件,深信不疑。偶尔喜欢找他聊天,纯粹觉得这种生活方式非常有趣。住在平地,因为害怕地震时被压死在瓦砾堆中;长年把自己包裹在长袖衣里,因为害怕紫外线会把他杀死;不申请信用卡,因为担心个人资料外泄;不开车,因为害怕交通意外。
“有想过去找她吗?”
“有,但不知道去哪里找。上次,在IKEA遇见孩子和爸爸,才知道她去了德国。”
Facebook的人肉搜查器,可行吗?”
“要用德文吗?”
“……”
二十年,一段漫长的时间,他把自己埋葬在被迫害妄想症的沙堆里;而她却花了二十年经营爱情和家庭,结果最后还是消失了,什么都没有留下。
二十年后的我,会是怎样的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