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4.28.2008

宋词


唐诗、宋词、元曲,这是都是中学考试范围的重点。在严谨的考试制度下,我尚算对初唐三杰的作品还不算陌生,田园诗和边塞诗也背过不少;也见识过诗仙李白的豪气和杜甫的现实寄意。尽管如此,唐诗留在我记忆里的深度,却没有宋词来的深刻。

唐诗,无论是五言或七言绝句,它们都属于块状的记忆,对我而言那是一项沉重的脑力激荡游戏;宋词,相对较倾向于抒情。因为“惰性”吞噬了我将近三份二的思考能力,对我那零碎的记忆模式而言,宋词始终比较适合自己。

喜欢宋词,因为它拥有婉约的意境和趣味十足的音律。这不代表我对唐诗的厌恶,而只是非常纯粹的个人喜好而已。尤其是叠字的音律,其中又以李清照的词最为经典。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听了都让人动容。怎么样? 众男生们,当一个楚楚可怜的女子在你面前,优雅婉约的演出一场 "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的戏码时? 你醉了没?

哈哈,虽然明知“词”的魅力能震撼人心,可是这却是一件危险的事。从早期的三毛到村上春树、从徐志摩到慕容引刀,每况愈下的阅读习惯已经在警惕自己不能懒惰于此。无论是婉约柔情或豪情万丈,只要习惯了“词”样的格式,就会中了毒似的深陷其中(正如习惯了恋爱的朋友,甚至不能忍受一天没有爱人在身边的感觉)。对我而言,这是危险的。

意识到这一点,尽管某人觉得风花雪月是一件美事、尽管游走花丛间是如此轻松而优雅,可是...哈哈哈,某人还是得管好自己,认真的练习笔上功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