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8.21.2009

沉睡的吉普赛人


-->
偶尔无聊,拿出相机和玻璃杯在窗边把玩,从影像中看到了《沉睡的吉普赛人》。卢梭,我说的卢梭并非那位法国大革命的思想先驱;我在说的卢梭是一位素朴的艺术家,他和一般人一样,为了生活四处奔走,在军旅服务、在海关局当关税员、替人画招牌……
在一贫如洗的艰苦生活里,卢梭像个童心未泯的大孩子,除了作画之外,最爱听旅行归来的人们说故事,在他的画下出现了原始神秘森林、世外桃源般的丛林、奇异的果实、富有生命力的花朵,充满灵性的意象弥补了卢梭技法上的笨拙。
卢梭最擅长绘画绿意盈盈的大自然,却从不曾到过真正的丛林或森林,甚至没有太多旅游的经历。从他的作品中回顾他的一生,我想起了周庄梦蝶的故事,洋溢着神秘玄学的视觉作品让我沉溺在那虚幻且诗意的国度里。
这一抹神秘宁静的光线,让我想到了卢梭的坦率、真诚、温和、天真,在不真实的物质世界里,他用自己的方式去重建现实,包容有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抽象时空。有人会质疑这种避世的生活态度,但无法否认在那纯净的画面背后,却透露出难以言喻的哲理思想,这就是卢梭。

--> -->
后记:总觉得摄影是其中一门视觉艺术,摄影不仅仅是摄影,它应该有更好玩的方法,不仅仅如此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