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8.26.2009

独奏者


-->
大提琴的音调沉稳地周旋在电影院的每个角落,这场演奏来自一名精神分裂的音乐天才,一位露宿L.A街头的黑人 – Ayer。“音乐天份”四个字落在他生命中原是错误、原是浪费,而剧情却安排了记者Lopez这一个伯乐的出现,典型的三段式故事情节:相识、克服冲突、结尾,最后成就了一部感人的电影。
这部由真实改编的电影从无家可归的Ayer开始,他不懂什么是大提琴,甚至连琴谱都不会看,到不了昂贵的音乐殿堂,在天桥下演奏,在工地旁沉思,就凭两根琴弦在弹指间奏起自己喜欢的音乐,悲伤的、喜悦的、忧愁的、活泼的,能专心留在音乐的世界,对他而言是一种幸福,宁静的世界里只剩下音乐和自己,用心去感受每一段落之间的情绪起伏。
曲末,灵魂在随着音乐在空气中围绕,身体像是被淘空似的难受,艺术者的每段演出都好像在肝肠寸断的人生路上走了一回,那是会惹人发疯的。精神病患在行为上和思想上的脱序是旁人无法想象的。饿了就吃饭、累了就睡觉,这是符合常规的生活方式,而天才往往比凡人多了一份“专注”。说到底,天才和疯子只是一线之隔,凡人受牵于俗事,总是无法把七情六欲撇开,而天才忘我的投入演奏,把现实世界弃而不顾,忘了吃饭、忘了睡觉,于是又被认为是疯子,如此看来,凡人的一生确实由不少矛盾组成。
矛盾,因为凡人自知无法与天才相比,因此对天才有了一番遐想,一种崇拜的情结,有缺陷的天才更是让人由怜生爱。工作的低潮之际,记者Lopez遇见音乐天才Ayer,他从中看见了新闻价值,也趁机抓住了人性的弱点加以渲染,把怀才不遇的故事写成感人的文字,让下滑的事业重返高峰,甚至让整个美国社会开始关心无家可归的游民,目的论的背后是炒作、是阴谋?所幸故事的结局是出人意表的美好。
Life has a mind of its own,抛开贫穷、肤色,和地位,LopezAyer成了朋友,友情在音符飞扬的街角,滋润了两人的生命,一句“谢谢”是两人都想要说给对方听的,观者不妨以结果论来探讨导演的目的,会让电影看起来可爱许多。

1 comment: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最近也看了这部电影,和若干年前一部在船弹钢琴的电影《The legeng of 1900》有异曲同工之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