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8.27.2009

一篇没有兴衰的故事


-->
香港,一块繁华的土地,关于它的故事太多太多了,那份隐藏在心中对于香港的情感,当中存在着几分无法言喻的乡愁。每当有人说起香港的花花世界,我便紧紧地抿着嘴,回想港剧里的高楼大厦和人来人往的街头,在昏暗的电影院里与角色们同喜同悲。
《天水围的日与夜》犹如一杯白开水,没有强烈的故事主线贯穿,许鞍华颠覆了主流电影的三段式论述,让许多观众带着问号离开戏院。没有浮夸的剧情,没有昂贵的制作费,电影中的人物与对白都来自平常人家的生活,故事犹如一位初生的婴儿,不知何谓生、何谓死,在摇篮里安稳地呼吸。故事用一种极慢的速度往前推演,前一段后一段零碎的情节,揪着人世间的无奈和温情。
天水围,在香港人眼中它像是一座被孤立的地区。回归之前,英殖民政府在那里兴建大量公共屋苑,大部分居民来自中下阶级,人口非常密集,但公共设施却相当缺乏,近年来更是频频发生伦常惨剧、家庭纠纷和跳楼自杀事件,经过一阵的渲染,天水围仿佛成了香港的一个悲情城市。
电影始终环绕着那位郁郁寡欢的独居老人和一对相依为命的母子,朴实的运镜从她们身上剪出市井生活的细节。鲍起静和陈丽云是两位有自觉的演员,她们不只是表演的工具,每一个凝视窗外的眼神和每一颗落下的眼泪都叫人心疼。
电影结束,我不得不承认大部分的人生确是如此平淡,那些不起眼的角色并不是为了“看懂”人生而来的,但他们却在许鞍华的长镜头下孕育着一份希望,把枯燥无味的生活放在齿缝间细嚼慢咽,用一种近乎寒酸的存在方式,不断追寻人与人之间那份昂贵的情感。
看懂有时,看不懂有时,看戏就如人生一样,有时候得把名利放一边,让真性情流露一下,不需要浮夸的对白、不需要紧凑的情节, 给粗糙的生活留一抹白,给人生一篇没有兴衰的故事,这才是永恒。

No comments: